倫理學和自然科學 -- 從「道德良心」談起


0.  前言

從MissRAA網友所說:「... 倫理上的『是』與『非』,...」看來,【是非大寨】的「『是』、『非』」指的是一個倫理學概念。我從初三畢業後,開始花相當時間讀一些課外書的動機或目的,正是想回答:

a.  人的行為需要不需要根據某些原則?

b.  如果需要,這些原則是什麼?

c.  如果有一些原則,它們是什麼人根據什麼來決定的?

由於我過去大部分時間要打工以維生,而且IQ不是很高,雖然自己已快走到人生盡頭,還是沒有找到這三個問題的答案。不過,套句「狗改不了吃屎。」的俗話,我仍然在追求它們的答案中。也就很高興有討論這些問題的對象和機會。所以,在此向各位討教。

1.  討論的意義

我非常同意墨生網友所說的:

「討論本身不也正是討論的意義嗎?」。

我想就這個觀點再補充幾句:

討論的「意義」在於釐清一些思考上的盲點,分辨一些流行(傳統)說法中不合時宜的成見,以及找出一些宰制階層用來鞏固自己權力的「意識型態」、「宰制論述」、和/或「虛偽/錯誤意識」。

即使討論後得不到一個確定的共識或答案,討論的過程往往可以幫我們了解那些「答案」其實只是「羊頭」,以及那些思考方式只能把我們帶進一個「死胡同」。此 外,我們的時間有限,而世上的觀點或書本無窮。如果我們保持一個探尋或「放空」的態度,時時提醒自己避免「囿於所習,毀所不見。」,則討論的過程其實是一 個相當有效的學習過程。這就是《論語》中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以及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道理。

2.  論述的評估

其次我想說明我對「論述」的立場。

由於我接受局部的「相對主義」,我也不知道目前有一個被所有人接受的道理(俗話說的「真理」)。所以,我認為所有的「論述」都有一個或幾個不能被證明或沒 有被所有人接受的(基本)「假設」或「前提」。從而,我們只能從論述過程來判斷這個或那個「論述」是否「說得通」。如果一個「論述」能「說得通」,我稱它 為「成立」的論述,或值得考慮(討論)的論述。

在我看來,一個「說得通」的論述需要符合三個條件:「相容」、「一致」、和「合(某些)現實」。

檢驗一個論述符合不符合這三個條件的標準很多,我認為最簡單的兩個準則是看它是否「言之成理」和「言而有據」。

3.  倫理問題 

我過去寫了一些關於倫理問題的讀書筆記,和自己讀書後思考所得的淺見。但一時三刻之間,也整理不出一個「系統性」或成「一家之言」的觀點。只能針對各位的意見,做些蘇格拉底式的探索,或者說,使用柏拉圖式的「辯證方法」來討論各位提出的特定看法。

以下討論MissRAA網友提出的「道德良心」(或「良能良知」)以及「只要人回歸於自己單純清明的本性,如此便可明辨是非。」這兩個議題。

3.1 「道德良心」或「良能良知」

我的(基本)「假設」之一是「唯物主義」。因此,當我看到「道德良心」或「良能良知」這類概念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討論者關於「道德良心」或「良能良知」的論述是不是和遺傳學理論相容?能不能和DNA理論掛勾?

由於遺傳學和DNA理論可以解釋大部份(> 75?)人的性質和結構,如果「道德良心」以及「良能良知」和這兩者不相容,則我認為這類論述的「說得通性」,可能需要經過比較嚴格的檢驗。

3.2 本性

人或任何實體有其特殊的「性質」大概是哲學上的一個普遍設定。問題是:

這個「性質」或「本性」是什麼?

什麼因素決定這個「性質」或「本性」?

根據目前一般學者所接受的理論,動物的行動或行為由大腦神經網路控制。人出生時大腦中的神經網路的確相當簡單。但是,我們都知道人有學習的能力。隨著人的成長,這個神經網路的連接狀況越來越複雜。目前的理論認為,人的大腦神經網路持續在連接和改變中一直到人死亡。

「本性」的概念和「單純清明」這個形容詞和上述目前我們對大腦神經網路的了解是否相容?

如果相容,兩者的關係或相關性是什麼?

3.3 是、非和本性

如果一個人接受:

「只要人回歸於自己單純清明的本性,如此便可明辨是非。」

則她/他也必須接受「是、非」和「(人的)本性」之間有「內在」關係。或者說,由於「(人的)本性」是人「與生俱來」的,從而「是、非」也是個「與生俱來」的概念。

「什麼是『是』?」(或「什麼是『非』?」)是倫理學基礎論中最關鍵議題之一。就我所知,目前並無共識。從而,它們如何形成自然也還在爭論中。如果有人認為「是、非」是個「與生俱來」的概念,她/他需要提出一個「說得通」的論述來:

a.  定義「什麼是『是』?」;

b.  說明何以「是、非」的概念「與生俱來」?

例如,此人需要說明「是」、「非」(概念)和DNA的關係。

最後,由於上述動物行動或行為由大腦神經網路控制以及人的大腦神經網路持續在連接和改變這兩個理論,而「是、非」只針對人的行為或動作才有意義,則如何說明「本性」、「行為」、和「是、非」三者之間的關係,恐怕需要相當複雜的論述。


*如您對此文持有任何見解或指教,請至下列網址回覆*

http://city.udn.com/62607/3441733

感謝您的點閱與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sno090401 的頭像
    yesno090401

    【是非大寨】

    yesno090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